人權大誌

近期關注議題

西藏人權
2011年已將近尾聲,這一年以來,已經有十位西藏僧侶以自焚這種激烈的行動表現出其對於爭取西藏民主、自由及人權的渴望。中國政府執意以武力控制西藏並無視於圖博文化、宗教及傳統與中原相異的事實;唆使軍隊進入寺院、禁止達賴喇嘛回到西藏、並且完全不尊重藏人的民族自治權利與宗教信仰自由。這些舉動迫使藏人以自焚這樣激烈的形式來表達其對自由及人權的渴望。台灣人權促進會長期關注西藏人權及自由,也在2011年10月19日《國際聲援圖博日》參與並聲援圖博人權,批評中國政府使用武力永遠無法解決西藏問題,並要求台灣政府必須主動地去關心藏人自焚事件及西藏人權,不要保持緘默成為了中國共產黨的欺壓藏人的幫兇。
邱和順案
邱和順這個名字或許大家不太熟悉,談起陸正案,大家便耳熟能詳許多。邱和順,被指控為是陸正案的兇手,從1987年陸正案發生、1988年被捕遭羈押至今,已被羈押超過二十年,讓他從一個年輕氣盛的小夥子變成歷經滄桑的中年人。為什麼台權會要關注邱和順?要救援邱和順?邱和順案是僅次於蘇案之外疑點最多、證據薄弱,且同樣被刑求、以自白定罪,審判過程充滿瑕疵的司法案件。警方不但刑求取供、檢方更是讓證物失蹤,甚至法官也毫無落實無罪推定原則。在充滿瑕疵的司法審判過程中,邱和順在2011年被判處死刑定讞。台權會與廢死連盟、AI台灣等許多民間團體開始透過無論是國外或是國內的管道救援邱和順,希望你也可以和我們一起加入救援邱和順的行列,舉手之勞,寫信給台灣政府,要求停止執行邱和順死刑。更詳細了解邱和順案,可上邱案部落格。

最新期TAHRPAS:社會運動專輯

作為民主化歷程的一部份,台灣的社會運動向來與政治的關係非常密切。我們可以這樣說,社會運動的存在與發展,對於台灣邁向一個民主國家有著關鍵性的作用。一方面,兩個主流政治陣營對於人權以及社會公平正義相關議題的認識與關切都難以令人滿意,社會運動的存在不只扮演了「捍衛者」的功能,也逼迫著國家在社會民主面向有所深化;另一方面,新自由主義全球化浪潮下,台灣也面臨許多跨國境的社會運動議題,主流政黨與媒體對此更為生疏與忽略,更需要社會運動團體在國內振臂疾呼以及在國際進行串連。這是為什麼本期選擇社會運動作為專題的原因。

更多人權電子報